Wednesday, February 20, 2013

共融,就好比談一場認真的戀愛

「共融,就好比談一場認真的戀愛,當中需要的是彼此的包容、接納,以及尊重。」

這一年因為一些機遇令我認識了很多不同的人,也開闊了自己的眼界。從前只在報章上看見的八仙嶺大火燒傷後重新的勇士,Stanley,一下子變成了我的姑丈(Shhhh……他只淮我叫他表哥……),共且熟絡起來;而也正正因為他,我一下子擁有了一群有趣的新朋友:坐在輪椅上、患有俗稱「玻璃骨」、身子如一個三歲小孩的Kelly姐姐,因意外失去雙臂的小芳,曾經年少誤入歧途、現在改過自身的Wilson,熱愛攝影的Chris哥哥,偶爾令人無言大笑的邦哥哥,燒傷的小燕,看似嚴謹的Larry,曾失去下半身知覺的佩如,以及與我同一個generation的KC和Mandy。

當中的這些人雖然有些與我們不一樣,但他們的日常生活並不會令人感到他們的「缺憾」。

還記得身邊的一兩個朋友在得悉我和Stanley “表哥”熟絡後,會問我:「你同佢如果有身體上既接觸會有咩野感覺?會唔會好奇怪?講野要唔要就住就住?」

「其實,我同你相處係點,同佢相處咪一樣。」亦即是說,大家的相處互動是沒有分別的,同樣自然。

不過說真的,有一刻我真的很想跟朋友說,如果你看見Stanley“表哥”用左手拿筷子比你我還好、用左手寫字比你我還快,以及常常用那些大吉利事的說話開玩笑時,你便會自然的忽略所有的外在了。正如Kelly和小芳,亦然,她們可能身體與我們不一樣,但同樣她們也可以做與你一樣的事情,只是有時採用的方法會與你不太一樣。但是,不是同樣做到就好了嗎?凡事何必計較這麼多。

同樣,當你談戀愛的時候,你能肯定你愛着的另一半就一定是完美的嗎?這個當然也不是不可能,但那是因為彼此得到了一個了解的磨合期,把一些對方的缺點去掉,並且懂得包容、尊重。

而我也相信:如果你能有談戀愛時那種能把陌生人變成親密情人的勇氣,那必定也能與其他人相處共融,畢竟談戀愛時所需的勇氣還是比這個來要大得多很多……


PO PO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